正德2641 Q3轉盈,正德看旺未來景氣

2641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源自於中時電子報)

正德2641 Q3轉盈,正德看旺未來景氣


 2016年12月26日 11:10 【時報記者施蒔穎台北報導】

全球對環保的要求日益提升,2017年9月全球將強制實施壓艙水管理系統,促使節能環保船型當道,而船齡過高的船舶將會掀起一波淘汰賽,進而紓解散裝航運供過於求的困境,散裝航商正德(2641)今年第3季已順利轉虧為盈,看好未來景氣復甦,散裝產業供需將逐漸趨向平衡。

正德指出,近兩三年航運景氣不好,市場面臨運力嚴重過剩,今年上半年幾乎都沒有新船製造,過去三個月舊船大量拆解,而新船訂單、交船量大幅減少,不過市場整體的運量是固定的,未來將有利於市場逐漸復甦,2018年可望供不應求。

正德目前現自有船隊共計11艘,平均船齡為7.5年,其中當初在上櫃時所買的3艘新船,均已與日本大型商社簽訂10年長期租約,而這三艘10年合約的船,加上另外2艘約5~6年長約的船,總共五艘船總計占整體營收約70%,因此損益並不會巨幅波動。

正德上櫃時買了3艘新船,新船每日租金為9400元美金,租約為10年租約,短租現在大約為每日3000~4000美金,其實當初在簽長約時就已敲定價格,10年就可還清銀行的債務,由於折舊為25年,等於讓還款速度加快。

正德在舊船部分負擔較輕,平均船齡較為年輕,尤其是在節能法規陸續上路之後,老舊船舶一定要淘汰,等到明年9月的壓艙水管理系統法規上路後,屆時會有很多的舊船開不出去,這就是正德為什麼要辦理現金增資,以改善財務結構,目的就是要汰舊換新,強化競爭力。

正德已經在董事會通過將辦理現金增資,預定增資在不超過3萬張(3000萬股)內,主要用於償還銀行借款及充實營運資金,透過籌資償還銀行借款,降低支付利息金額,並降低整體的負債比,讓公司財務更健全。

除此之外,也為因應政府全力發展風電綠能產業,積極引進國外知名大廠來台投資技術合作,並在台灣尋找造船、海事工程、風機鑄件等合作夥伴,為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注入新血,先前董事會也決議通過,將投資海事工程、海上工作平台等相關業務,以增加業務範圍擴充營收來源。

正德今年除2艘1.65萬噸散裝貨輪新船分別在1月及4月加入營運外,還跨入代理業務,與德國麥斯瑞克集團旗下Rickmers-Linie Gmbh & Cie.Kg(Rickmers)簽署船務代理合約。

正德11月合併營收6253萬元,年增4.24%,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達7.31億元,年增8.27%,創歷史新高;第3季單季稅後淨利405萬元,單季稅後獲利已由虧轉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