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東新1402 新創紡品闢藍海

1402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源自於網路)

遠東新1402 新創紡品闢藍海


 2017年03月07日 04:10 工商時報 袁延壽/台北報導

快時尚服飾退燒,紡織企業 成長不易,紡纖廠認知唯有產品差異化才可爭取訂單、創造高毛利,紛紛推出新創紡品搶市。

遠東新(1402)與Adidas合 作開發的海洋紗今年可增產、新纖(1409)3D列印材質找到企業客戶擴大市場面、福懋(1434)與Gore-Tex合作的產品今年可量產、儒鴻 (1476)智慧衣在下半年問世,預估,今年這些新品都可望為各自企業貢獻十多億元的產值。

遠東新與知名運動服飾品牌 商Adidas,從2016年合作開發以海洋廢棄寶特瓶為原料的「海洋紗」,所產製的運動休閒用品自2016年底小量陸續出貨,今年產品將可有 規模、倍數的增加。

遠東新指出,過去一年快時 尚服飾退燒,紡纖廠確實衝擊不小;不過目前手中與各知名品牌服飾廠合作開發的許多創新、機能性紡品的訂單,受到的影響不大,甚至 今年的出貨量還有成長。

2016年,新纖的工程塑膠和 國內消費面3D廠商合作,生產3D列印線材及材料,成功投入現今頗夯的3D列印供應鏈。

今年,新纖將擴大3D列印材 質的生產面及供應層;計畫進一步爭取提供給工業及企業客戶使用,預期產能及產值至少會增加1倍以上。

台塑集團的福懋去年與防水 薄膜品牌Gore-Tex共同合作啟動Bumble Bee(大黃蜂)計畫,雙方合資超過1,000萬美元在台設廠,去年12月已小量試產後,今年起出貨量 將可逐月上揚中。

據了解,福懋花了一年時間 把位於雲林斗六舊棉染廠改造,為Gore-Tex量身打造為全新工廠,總年產能800萬米。Gore去年貢獻福懋年營業額約2~3億元,投產後, 2017年產值可望新增10億,2019年增加至年產值20億元。

去年營運呈小幅衰退的儒鴻 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的「iSmartweaR」感知智慧衣,分成健康照護和運動服飾兩大領域;儒鴻指出,其中健康照顧領域會先實施,目前已和 某醫院洽談,讓醫院先試用這類病人衣服。

儒鴻表示,智慧衣預計第3季 量產出貨,到時營運動能一定會轉強。

 

大陸減產 新纖遠東新Q1營運看旺


 2017年03月03日 04:10 袁延壽/台北報導

霾害影響大陸紡纖廠減產及 部分中小型廠因環保因素停產,在大陸廠商開工率較低、供給減少下,國內紡纖上中游原物料廠受惠,遠東新(1402)、新纖(1409)、 力鵬(1447)、集盛(1455)等廠,聚酯、尼龍產品價格在3月仍維持高檔,第1季營運被市場期待。

市場指出,雖然EG價格回檔 ,不過PTA及CPL價格還是挺在高檔,原料成本的上漲,也讓聚酯、尼龍等價格居高不下。

遠東新指出,從去年第4季以 來全球原物料上漲趨勢到目前還未改變;而大陸十三五規畫,環保標準的提高及嚴格、加強執行,讓許多中小型的化纖廠關廠,因此市場 供需趨於健康,價格才能維持高檔。

另外,遠東新也認為,全球 品牌廠庫存去化也已告一段落,紡纖中下游染整、成衣廠的訂單有回溫,需求增加、拉貨力道也增強,紡纖上中游原料廠今年首季的表現 確實比去年同期強很多。

規格化的紡纖上中游原料產 品市場競爭力較大,新纖指出,新纖近幾年已跳脫「量產」的經營模式,過去新纖接單量動輒以200噸起跳,但現在許多訂單都是20噸為單 位,量少了,全力朝毛利率提升、價值鏈充分實現的客製化產品努力。

新纖受惠於聚酯產品價格上 漲、客製化產品比例增加,加上轉投資光電事業部門今年景氣比去年好許多,公司樂觀預期,今年獲利會比去年成長20%。

年初以來的原料CPL價格上漲 帶動尼龍粒價格及需求,國內最大尼龍粒廠力鵬看好今年上半年產業前景,並在配合下游客戶開拓北美市場,訂單量激增;預估今年北美 的出貨量會比去年有倍數增加。

在原料價格一路走高,下游 品牌廠去化庫存告一段落下,尼龍業者預估,尼龍有望在3月中旬還有調高售價的機會。尼龍相關產品營收占比超過6成的集盛,在價格調 漲及訂單量增加下,1月的營收年成長率高達32%。

在尼龍價格挺在高檔,加上 手中訂單量能見度已到4、5月,法人估,集盛首季的營收年成長率至少有2成。

ce2bc2bf9e0024dcefcda67f8835ce13286a4cce77fbb9b20a63b20c63? subid 1=&subid 2=&subid 3=&subid 4=&subid 5=  ce2bc2bc990223ddefcda67f8835ce13286a4cce77fbb9b20a62b70361? subid 1=&subid 2=&subid 3=&subid 4=&subid 5=